Friday, August 04, 2006

One Who Kills Himself Is the Real Hero

自杀者是真的英雄

许多诗人自杀了,更多的人会追问为什么。

遇到这个问题,我会借用美国女诗人普拉斯的话:“诗人的死是对诗人的再生!”来回答他们,但这不过是一句搪塞的话,说了等于没说,问题依旧是问题,答案并没有因为这句话而得以呈现。

其实,关于自杀,说得最深刻的还是加缪,他说:“真正严肃的哲学问题只有一个:自杀。判断生活是否值得经历,本身就是在回答哲学的根本问题。”

如果你有足够的悟性,这一句话已经足够解决掉所有困惑;如果你没有,那么我们继续探讨。

从大的范围来看,“上帝死了”,西方迎来了可怕的“虚无”;而在闹哄哄的中国,上帝从来就没有活过,可我们一点也不虚无,因为我们有自己的“孔夫子”,而现在“孔夫子”变成了“孔方兄”,东方陷入了可怕的“世俗”,“世俗”到了尽头,依旧会是“虚无”。因此,整个世界都被虚无笼罩。换句话就是,我们活着,没有希望,没有意义,没有未来,没有出路,没有目标,没有价值,什么都没有,只有一团糟……但这些都不能导致自杀的产生,绝望只能让人更加欣欣向荣的活着。

回到单个的个体,以前我们觉得自杀是因为痛苦。现在看来,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。痛苦肯定不是自杀的必要条件,相反,痛苦倒是活着的必要条件。痛苦或者绝望导致的自杀,其实是一种他杀。也就是说,被生活所迫、被疾病折磨、因政治迫害或经济破产而选择的自杀,统统是一种他杀。这些附带着种种条件的自杀,是极其可耻的行为。

而我们若想窥探自杀的真相,就必须先领悟人生的真相。人生就是无意义。无论你做什么,都是在浪费时间,混吃等死。人生的一切都是被注定的,被安排好的,没有什么,是我们能够说了算的,除了忍受,还是忍受。所有的意外都不意外,所有的可能都不可能,所有的选择都是被选,所有的偶然都是必然。因此,根本就没有什么是非对错,没有什么正义邪恶,没有什么英雄叛徒,没有什么圣女荡妇,没有什么忠诚欺骗,没有什么高贵下贱……所有活着的人,都是一样的,都是囚徒,都是弱者,都是可怜虫。

但是,在人的一生当中,有一件事,可以成为人主动选择的结果,那就是自杀!和艺术与宗教一样,自杀同样是解脱的途径;和艺术与宗教不同,自杀更为彻底和决绝。当然多数人没有选择自杀的勇气,更多的人则是没有理解自杀的悟性。说到底,自杀是一种反抗,是一种解放,是对神权的嘲弄,是扼住命运的咽喉。真正意义上的自杀是一种至高的境界,它是乐观的,是美好的,是坚强的,是勇敢的,是积极向上的,是充满希望的,是斗志昂扬的,是面带微笑的……所以,自杀者是真的英雄!

留给世界一具丑陋的尸首,和一切圣洁的人相遇在天堂!

No comments: